游学世界 . 环球视野 收藏 | 设置为首页
● 游学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讯 > 游学资讯

数学满分进耶鲁、花滑卫冕冠军,这个典型中国精英家庭走出的少年是怎么做到的?

所属分类:游学资讯 发布时间:2019-05-06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对花滑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当年的冰雪女王——关颖珊时代,殊不知继关颖珊之后,一股花样滑冰热正在美国华裔群体中蔓延,如今新人辈出的华裔选手早已撑起半边天。

 

在众多佼佼者中,年仅19岁的陈巍从去年收到耶鲁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今年摘得花滑世锦赛冠军,文体两开花的他迅速脱颖而出。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303.gif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303.gif

陈巍在此次花滑世锦赛中的表现

而在他美籍华人的身份之下,更多熟悉陈巍的人将他称之为一个:“典型中国式精英家庭出来的孩子”。

 

在这个称谓背后到底暗含怎样的深意,为何华裔又是如此青睐花滑、甚至将其变为华裔的传统优势项目,或许一切都要从这些孩子们身后的虎爸虎妈们说起。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508.jpg

       

 

华裔佼佼者身后,父母经历惊人相似

 

 

 

据美国官方报道,2017赛季期间在男女花滑单人滑精英项目中,有39%的顶尖美国选手都是亚裔,但要知道从人口数量上来说,亚裔美国人只占美国总人口数约5.7%

 

作为极少数顶尖选手之一的陈巍,是很多人口中的天才运动员。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556.jpg

陈巍在10岁时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Google

 

3岁接触滑冰,4岁参加比赛,陈巍在10岁就赢得了花样滑冰全国冠军,17岁那年,更是在全美锦标赛上一举夺魁,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今年3月23日,日本埼玉的2019花式滑冰世锦赛上,美国NBC Sports甚至用上了“超前卓越的荣耀时刻”和“任何词汇用于表达陈巍表演的优秀都不夸张”这样的字眼,来形容陈巍的表现。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623.jpg

图片来源:Google

 

陈巍的父母在上个世纪80年代移民到美国,可以说是第一代移民中的成功典范。

 

来自广西来宾农村的父亲,曾先后在广西医科大和中国军事医学院求学,1988年赴美留学深造攻读博士,并获得犹他大学药剂学和药物化学博士学位,而后获得绿卡成为一名医学领域的高级科研员,创办了自己的医学技术公司及实验室。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654.jpg

幼年陈巍与家人的合影

图片来源:Google

 

他的母亲是北京人,来到美国后从事中文翻译的工作,陈巍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两个哥哥擅长冰球,两个姐姐则喜欢花样滑冰,如今分别在科技、金融与航空航天等领域工作。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14.jpg

陈巍比赛时,看台上为他拍手欢呼的母亲

图片来源:Google

 

无独有偶,此次花滑世锦赛中的亚裔季军周知方,也有着类似的家世背景。

 

生于加州帕拉阿图的他有一个文质彬彬的名字,其意取自于《论语》的“可使有勇,且知方也”,意思是使之勇敢而有礼仪。

 

周知方父母均来自北京,并双双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2年两人赴美留学、工作,后定居加州硅谷,就任计算机工程师。母亲则在他9岁那年辞去了硅谷工程师的高薪职位,带着小儿子搬去离冰场更近的南加州,全职陪伴他训练。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19.jpg

周知方是美国花滑代表队目前最年轻的选手,

2017年花滑世青赛男单冠军

图片来源:Google

 

除了这两位男性花滑选手,亚裔女运动员也不例外。

 

现在已经放弃美国发展机会、正式加入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的女花滑运动员朱易,曾在2018年夺得全美花滑锦标赛新人组的女单冠军,并被认为是美国花滑界的又一新星。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23.jpg

朱易生活照

图片来源:Google

 

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她,父亲朱松纯是世界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是哈佛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及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系博士后,在业界享誉盛名。

 

1991年,朱松纯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1996年获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数学家戴维⋅芒福德。致力于人工智能的研究,目前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28.jpg

朱松纯

图片来源:Google

 

除此之外,华裔选手刘美贤(Alysa Liu),年仅13岁就拿下美国花式滑冰锦标赛的冠军,曾以11次完美跳跃技惊全场,成为赛史摘冠的最年轻选手。

 

她也是继关颖珊之后第二名登顶金字塔尖的华裔女孩,被《时代》杂志称为“现象级”人物。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32.jpg

刘美贤

图片来源:Google

 

在刘美贤身后,她的父亲叫刘俊(Arthur Liu),四川人,目前在加州奥克兰当移民律师。

 

今年54岁的他于1984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1989年来美留学,1998年毕业于加州大学Hastings法学院,后来在奥克兰执业至今。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37.jpg

  刘俊(左一)给女儿编头发,为出场作准备

图片来源:Google

 

华裔小将缘何撑起美国花滑半边天

 

想要解释这种种“巧合”并不困难。

 

在北美,申请大学时学习成绩和课外能力所占比例同样重要。留学圈的家长们则对”美国大学校园最受欢迎的不是学霸,而是体育明星“的说法熟稔于心,美国大学对体育的重视从中可见一斑。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40.jpg

图片来源:Google

       

因此,许多家庭尤其是华人家庭都会选择让子女在学习之外寻觅额外的体育和文艺爱好,以便日后在升学时丰富自己的简历。

 

然而在美国,最受欢迎的橄榄球、冰球、篮球等项目对于亚洲人的身材来说,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项目也长期被黑人运动员所垄断,拉美裔则带火了美国的足球氛围,而亚裔由于重心低、骨架小、柔韧好的身材条件,从事兼具艺术与技术的花样滑冰十分有优势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44.jpg

 

物从左到右:陈巍Nathan Chen、周知方Vincent Zhou、长洲未来Mirai Nagasu、陈楷雯Karen Chen、卓特兰Madison Chock、涉谷兄妹Maia Shibutani/Alex Shibutani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因而在崇尚体育的美国社会,花滑对于这一群“移二代”来说,是在身体条件受限情况下不得已的选择,也是融入美国文化甚至跻身上流社会的一条捷径。

 

在陈巍、周知方、朱易这些亚裔孩子的成长背景中不难发现,“二代移民”、“出身中产”——这是他们共有的标签。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48.jpg

图片来源:Google

 

因为是第二代移民,他们从小就看到了父母在异乡立足的不易,耳濡目染下产生的进取心和危机感是普通美国孩子所不具备的。

 

对于越来越多的华裔选手来说,父辈们传递给他们的中国传统观念,也是重要的内在动力。“我的父母来到美国时并不富有,看到他们来路之艰辛,以及为了我们工作之努力,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他们的经历,一直激励着我。”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52.jpg

童年时的陈巍

图片来源:Google

 

相比其他运动员,华裔选手更信任和依赖他们的教练、家长,哪怕是在容易叛逆的青春期仍然和周围人保持着良好的配合,这也是他们更容易出成绩的事实背后一项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在陈巍看来,父母早期的奋斗历程对他而言是一种言传身教,父母也一直想让孩子们明白,成功的背后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756.jpg

图片来源:Google

 

与此同时,想要在花样滑冰这样的项目上出成绩,殷实的家庭条件同样必不可少。

 

正式接受花样滑冰训练的孩子每天都要接受至少一个小时的私教课。私人教练包括基本功老师和舞蹈设计老师,有时候为了某个特定的动作还需要额外请别的老师。比赛期间教练全程跟随,家长需要支付其所有的食宿费用。

 

这样算下来,一个冰童每年的花费在8万美金以上——这绝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的,只有中等以上收入水平的家庭才能支撑昂贵的训练费用

 

 

新一代华裔体育健儿体育绝不是唯一的出路

 

 

说姐曾写过第一代花滑女孩关颖珊的经历。(点击链接阅读原文:20年前,贫民窟华裔女孩靠体育跻身美国上流社会,嫁入名门和奥巴马相谈盛欢,如今过得怎样了...

 

作为美国历史上战绩最辉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关颖珊靠着这项运动,从一个父母在中餐馆打工的“贫民窟女孩”,成为美国万人追捧的“冰上女王”,不仅靠着广告代言身价飙升,甚至在退役后跻身政界,被任命为美国公共外交大使。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800.jpg

关颖珊

图片来源:Google

 

在如今这一代花滑小将的身上,无不体现着他们当年的前辈关颖珊的影子。

 

但和前辈不同的是,如今的这些亚裔选手们在成长经历中,花滑从来不是他们全部 ,而是同时注重多方面的发展。在周知方的童年经历中,他从小被清华计算机系毕业的父母送到各种兴趣班——足球、棒球、篮球、游泳、网球、滑雪……各种赛事的奖杯拿到手软。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804.jpg

幼年周知方

图片来源:Google

 

而对于陈巍来说,除了花样滑冰之外,生活中的他还精通钢琴、体操、芭蕾和冰球,但每一样都不是玩玩而已,都能做到小有成绩,比如体操过7级,钢琴得过犹他州的古典钢琴冠军。

 

WeChat 圖片_20190506163810.gif

      

幼年陈巍

 

而陈巍与花样滑冰的结缘,来源于他3岁时的一次经历。

 

2002年,盐湖城举办冬奥会。陈巍跟随父母去现场观看了花样滑冰比赛,从此对这个美丽优雅的冰上项目产生了兴趣。

 

彼时,渺小的陈巍站在巨大的冰场前感到兴奋极了,甚至在父母准备抱着他离开时,站在那哇哇大哭起来。从那时起,陈巍的母亲淡淡地意识到,儿子对滑冰的热情不可阻挡。

 

当时他与两个哥哥还一起打过一阵儿曲棍球,但母亲害怕年纪太小的他受伤,于是转学了花样滑冰。

 

后来,陈巍很快在这项运动上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2003年,4岁的他开始参加花样滑冰比赛。

 

    

 

7岁开始,陈巍接受了6年正规的芭蕾舞课程,并参加了《胡桃夹子》《天鹅湖》《睡美人》等舞剧的表演。小时候的艺术训练,为他日后在花滑上的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陈巍家并不富裕,父母只能负担他每周一次或每两周一次的教练费用。为了让陈巍跟上进度,每次上课,妈妈都陪着,比他还要认真。

 

独自在冰场训练的陈巍

图片来源:Google

 

陈巍还记得母亲当时每节课都陪着自己,教练一边教,她在一旁做笔记;后来,随着他技艺的精进,需要转战到南加州训练,他的妈妈风雨无阻地开车载着他频繁往返,每一次都是12到15个小时的车程

 

有了父母的强大支持,凭借自己的刻苦训练,2017年,陈巍终于迎来了花滑的春天。这年2月陈巍以总分307.46分的好成绩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冠军,开始被大众所关注。

 

随后状态爆棚的陈巍,连续拿下花滑大奖赛俄罗斯站、美国站和总决赛3个男单冠军,就这样正式跻身世界顶级花滑男单选手行列。

       

然而作为一名运动员,即便陈巍再优秀、获得的奖杯无数,终有一天会挥别运动场,面临着退役和结束。

 

在陈巍的体育生涯中,他妈妈始终提醒他花滑并不是他的全部,他最终的目标也并不是拿多少冠军,而是要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

陈巍也很早就明白,滑冰不会是生命中的一切,这种不以滑冰为全部的生活,也让他看到了另外的精彩世界。

 

“我认为,在学校里树立新的人生观,会让我在冰上享受更多的乐趣。此前,我所做的只是滑冰,因为我喜欢滑冰。但同时,它并没有给你足够的时间去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其他事情。所以,离开冰面一段时间是很好的。”

由于陈巍的父亲从事的是医学科研工作,在以SAT数学满分800分的成绩,被耶鲁大学统计学系录取后,陈巍考虑在未来的安排中追随父亲的脚步,辅修生物工程或者医学预科。

《纽约时报》的记者曾在这次世锦赛开始不久前,到耶鲁大学跟踪采访了陈巍一天。

 

那时2019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过去3天,陈巍遇到了一起上课的同学Sophie Ascheim,她是一名制片人,监制的影片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他们一起坐在400人的大教室里,听一名客座教授讲授变态心理学。

 

这里的人们都各自做着许多疯狂的事儿,但他们回来之后,都是一个个普通人。”接受采访时陈巍说。

 

对于这个19岁的世界冠军而言,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参考资料:

新华网体育 亚裔选手撑起花滑半边天,中式传统教育逆袭美国体育

精英说 20年前,贫民窟华裔女孩靠体育跻身美国上流社会,嫁入名门和奥巴马相谈盛欢,如今过得怎样了...

耶鲁学霸、花滑冠军,哪里的中产家庭培养出个精英都不容易

知乎 如何评价亚裔选手成美国花滑主力军?

Nathan Chen's Yale Juggling Act - The New York Times

Nathan Chen (@nathanwchen) • Instagram photos and videos

人物 击败羽生结弦的少年

 

 

版权归精英说所有,精英说是全球精英、留学生的聚集地。每日发布海内外前沿资讯,这里有留学新知、精英故事及美国街头访问,全方位为你展现真实的海外生活。欢迎大家关注精英说(ID: elitestalk)。